很少写啦,可以不用关注哦~另外lo上被夹得厉害,完整版指路:wland(首页搜wid:3549453就行)

这是看完《寸光》啰嗦的读后感

       @鸽肥哥不肥 

       作为一个语死早的人,脑子里千头万绪,但是每次一摸到键盘就不知该从何说起。

      还是先表白吧

     《寸光》是目前为止最喜欢的蔺靖文之一了,发现的时候一口气看到完结,然后把每个章节都补了一遍赞,感谢lo主写出这么好看的一篇同人,剧情流畅,性格鲜明贴合原著。让人觉得,大概蔺靖谈起恋爱来就是这样了吧,江湖路远,庙堂之高,充满矛盾却又意外和谐的一对。

     《寸光》里对于景琰和阁主性格的描绘,完完全全戳中了我内心深处对于这两个人物的理解,并且感情发展十分细腻,过渡自然。在我的私心理解里,阁主虽然风流爱美人,但是十几年来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他对于美人的欣赏大概是一种等同于欣赏一场壮美的日出,你赞叹欣赏却不会爱上太阳,美人与美景皆是天地的造化,这种超然物外的心态,能够真正走进他内心的,我觉得不会仅仅是因为皮相。【当然也不排除一见钟情的设定啦】

      景琰和阁主的第一次相见起因是因为阁主好奇,所以特地半夜来瞅瞅,双方的反应大概是这样的:

     "来者倒是比这房间主人还要惊讶三分,信步走到太子案前询问道:"你怎么不叫你的侍卫来抓我?不怕我是刺客?”

      萧景琰头也不抬道:"我做皇子三十多年,从军十多年,想要杀我的人能从大梁帝都排到北燕京城,我见过的刺客比巡防营的步兵还多,从来没有一个是穿着白衣服,披头散发大大咧咧地跑过来说了一堆废话还不动手的。"

 

      这一段真是萌!死!人!啦!景琰淡定的表示这么招人恨我已经习惯啦,你可以先去排个队啥的,又冷静又傲然,这就是我心中那个在外领兵12年,南征北战,战功赫赫的大将军啊!同时仿佛跟景琰一起看到了阁主那个没个正经的样子在眼前晃悠了起来。

      两人的第一次见面表面上平静的东拉西扯了半响之后结束了,而实际上,景琰在左手一直悄悄攒着剑柄,表面说的轻松但是心底的依然戒备着。而不调戏一下美人也就不是阁主了,他人跑了,转头送来一只鸽子,说,太子殿下还是穿红色朝服好看,阁主完美的避开了被砍的可能性,真是机智。

      虽然当时蔺晨表明了身份,之后景琰依然谨慎的向甄平求证之后才安心。

      文中寸光是一种药物的名称,也是一个重要的线索道具,蔺晨满足了好奇心之后,作为萍水相逢的人,本没有什么理由再见面,因为寸光的神助攻,两只有了再次相见的契机,这个契机简单剧透一下就是,能救梅长苏,but副作用略大。

      然后就是在一次次相见中感情慢慢的发展,变化,一路看过去下来,到最后宣之于口的时候,顺理成章,一点一滴的感情在细微的相处之中就已经铺垫得满满的。

      蔺晨爱上萧景琰,是从了解他开始的,一个即将走向至尊之位却不曾开怀的人,一个生命里充斥着亲人挚友,道义天下,却没有一件真正属于自己的人,一个知道自己平白丢了十几年命却说有借有还理所应当的人,不可思议又独一无二,让从不停留的飞鸟也有驻足探看的愿望。

      而阁主对于萧景琰来说,是他漫长的生命中偷来的一段时光,无关身份无关地位,无关过去和未来,单单纯纯的一个朋友,萧景琰朋友很少,大多都葬在了十二年前梅岭的一场大火里,从此暗夜独行,小殊虽然回来了,却终究不能够如同年少时那样陪着他往前走了。而画风清奇的阁主,每天晚上来找景琰,顺道东拉西扯,江湖奇谈,大概是从今往后很多很多年里唯一的一个了,单单纯纯把他当做萧景琰来对待的人了。

     所以他们对于彼此来说都是特别的。

     他们之间谈恋爱的画风又虐又甜,大概是这样的

   “蔺公子一生逍遥江湖恣意潇洒,你肯为我留下,我当然感动于心,然而我不舍得你留下,是为你也是为我自己。世间之事就是如此,有一得必有一失。”

      而蔺晨的回答是:“我想,即使不做鸽子,今生冬去春来,寒来暑往,我云游四海路过大梁,还是可以来见你一面。”

                                                     ——既得君心,何患不能长伴此身

      萧景琰这一生已经许给了天下,从命运的洪流中意外偷来了一段感情,能拥有已是足够,哪里还敢奢求相守朝暮,就像这样已是足够了,他也本不是强求的人,隐忍坚强,尊重他人,他和梅长苏是如出一辙,就像是原作中的结尾,哪怕心里再不舍,他也尊重宗主最后做回林殊的愿望。

      而阁主向来是个恣意豁达的人,不纠结于这种细枝末节,在对待宗主这件事情上就可以看出他两处事方式却意外的很相似。既然是知己,那就尊重对方的决定。萧景琰依然是那个萧景琰,蔺晨依然是那个蔺晨,他们不必为了对方强行改变自己,相爱相知,这大抵就是最好的状态了。

     于是萧景琰忙着他的天下大事,而蔺晨每隔一段时间便去金陵城里晃一晃。

      其实lo主感情线写起来都特别美好,但是也顺手插了遍地的flag,看得我感觉很方张,看琅琊榜四处都是虐点,几乎都已经习惯了,但是看着景琰病的昏昏沉沉,看见蔺晨在旁边的时候,还以为自己在做梦,突然就感觉又被虐到了。

      再来说说配角,几句话之间就感觉人物的特点基本都搞定了

      比如宗主的机智毒舌一针见血看得我整个人都萌萌哒

      宗主发现景琰和蔺晨之间竟然还认识已久的时候是这样的:

      梅长苏点着头道:"很好,很好,你们两个倒是口风很严,这么多年,这么多年哪怕你们提一个字让我知道也行,竟然没有一个肯告诉我的。"

      "怎么不好开口了。"梅长苏气道,"你们是在我不知道的时候交了朋友,又不是深闺妇人红杏出墙跟丈夫好友私通,有什么不好开口的?"

      手动再见,宗主你真行,猜的真准233333

      

      甄平也是挺萌的,当年景琰来找他求证,这会儿终于想起来不对劲告诉宗主了

      于是。。。

      甄平哭丧着脸说:"兄弟,咱俩认识几十年了,以后清明祭日,记得给我烧纸。"

      还有来感受一下阁主爆表的男友力:

      萧景禹花了十几年将弟弟养成一个严谨慎独的谦谦君子,蔺晨两三年便把他骄纵得不到日上三竿起不来床

      默默的给祁王殿下点个蜡

      他说着话,眉头一直皱着解不开,蔺晨走过去把他推回船舱,一边说着:"你还是进去吧,我听着你咳嗽就分心。"

      我这种身处没有暖气的寒冬的单身狗瞬间觉得眼都瞎了一百回。不过拉灯拉的好快,阁主拉着景琰一做不扫兴的事情就,啪叽停电了。。。。

      一边兼顾虐狗日常,一边也在有条不紊地跑着主线剧情

      前半部分的剧情非常好的契合在原作的时间线上在往前推进,原作里面已经写过的剧情大都省略,或者一笔带过,主要是从景琰和阁主的角度来叙事。后半段是景琰登基之后的,随着景琰身体每况愈下,隔三差五就是一场大病,所以谋反线就正好上场了。

      总结起来就是剧情!丝般顺滑!感情!闪耀香浓!

 

      原著中蔺晨说,靖王自有他应当承担的东西,他也不是承担不起的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蔺晨虽然跟靖王没太多交集,倒是看得精准。

      不爱权谋并不代表景琰傻,他向来内心通透,即使是没脑子的卫铮一案,说白了这不是智商问题,代价多大他懂,无非是抉择而已。这一段其实不是阴谋而是一个明局,看得再清晰也要往里跳的局,也不必把谋略这个东西太过妖魔化,他厌恶的是残害无辜的勾心斗角,却能也认同必要的谋划布局必不可少,只不过他自己有着明确的底线罢了。

      在原著中,他在太子时期表现出来的能力已经基本显示出一个合格的帝王素质了,所以请不要只记得那句有情有义没脑子好吗,萧景琰不需要人时时刻刻的替他收拾残局,而他只负责误会和吵架。。。 就单说救霓凰那里,下令的是越贵妃,但是景琰上去是直接抓的太子,果断而精准。

      咳咳 扯远了,最近读了那篇9w字的角色分析,跟作者很有共鸣,里面对于靖王这个人物分析的很透彻精准,强烈推荐。

      哦说回主线剧情,总结起来大概是这样的;

      "自然是有的,"萧景琰勾唇一笑,隐隐带了些帝王威仪,"他想要,还得看他有没有那个本事拿到手。"

       蔺晨看着他,心想过了这么多年,萧景琰终于还是从棋秤上的棋子,变成了棋桌边上的执子人。

 

       不管是看书还是看剧的时候,我是把诡计和正常的谋略是完完全全分开来看的,夺嫡的时候更多的是宗主全盘谋划,金殿呈冤景琰已经开始独揽大局,而等到他登基之后那就是已经真正的走到了台前,选择了这条道路他就必然会逐渐的成长起来,但是这并不代表他的心改变了,梅长苏没有选错人,蔺晨没有爱错人。

 

      这一生 走过战场硝烟 走过生离死别 走过蜿蜒岁月

      人间微雨后  时光似旧温柔

 

-------------------------------------------------------------------

写完看了一遍发现好啰嗦

大概还是咆哮体更加适合我。。。。

特别特别特别喜欢《寸光》!!!!!

祝lo主考研顺利!!!

么么哒!!!!

我很努力的不剧透!!!

 

Ps:下划线的部分都是截取的《寸光》的原文!!


竟然在我不知道的时候给我屏蔽了,乐乎这标准也是很迷了………一篇读后感而已,今天给我发消息说误了我才知道……


评论 ( 5 )
热度 ( 55 )

© 月沉西山 | Powered by LOFTER